close
【自己的慕絲自己做吧 ! 】-- 氨基酸潔顏液100ml
 
這幾年逛藥妝店,看到架上很多標榜使用氨基酸界面活性劑的清潔產品,都特別強調溫和不刺激。除了價位通常不低外,也不見得能夠挑到完全合適自己肌膚的產品。而且像我這種因太乾燥而出油的極端膚質,一般洗面乳容易洗不夠乾爽致痘痘,強調控油的又洗太乾淨破壞皮脂…不過很幸運的~剛好認識一位有調配保養品經驗的朋友分享這個DIY做法,就來做做看囉!
 
🔻先準備會用到的器材
#燒杯: 用來盛裝、混合、量取材料。
 
#量筒: 量取材料,僅使用燒杯亦可。
 
#滴管: 便於量取低劑量的材料。
 
#慕斯瓶: 製造充滿療癒感的細緻泡沫。
 
👉上述物品都要先用酒精消毒晾乾👈
 
🔻以下是我使用的材料
 
📌胺基酸起泡劑(鉀型)30ml :
這裡的氨基酸不是指真的添加氨基酸哦...
而是指氨基酸基親水端的介面離子活性劑,
據說是目前皮膚使用上最溫和的清潔產品。
建議濃度20~30% (清潔力強弱差別)
💲250 NTD/500ml
 
📌甘油10ml:
透明稠狀醇類,有很強的吸水力,
常用來保濕,廣泛在保養品中出現。
建議用量為起泡劑的1/3左右,
如果想保濕一點可以多放一些。
💲100NTD/500ml
 
📌無菌水50ml:
水的比例其實不是重點,只影響濃度。
它主要是為了在慕斯瓶裏跟起泡劑混合,
然後透過擠瓶的設計打出綿密泡沫。
也可部分 /全部採用植物萃取液或純露
、花水代替,而且用純露跟花水的話,
不用額外加香料就有香香的味道囉~
由於這些成份很營養,一定要確保無菌 !
最方便的就是礦泉水,任一未開罐的都可。
💲10 NTD~無上限/瓶
 
📌植物萃取液10ml:
我使用幫助鎮定、保濕肌膚的蘆薈萃取。
另外也有小黃瓜/金盞花/桑白皮萃取等...
端看自己想要什麼效果,網路都查得到資料
當然~如果認為洗劑的重點在於洗淨即可,
也可以省下來,用水補足就好。
(我也私心認為馬上就洗掉,用太好奢侈XD)
💲30 NTD/30ml分裝瓶
 
📌有機植物精油數滴:
來幫慕斯穿衣服囉--賦予香氣!
因本人會長痘痘,所以挑選上已功能為主,
用抗痘的真正薰衣草(消炎)、茶樹(殺菌)。
依香氣強弱不同,建議使用濃度為0.5~1%
(旨在香氣增添,香精/純露/花水都可使用)
💲240 NTD/5g
 
📌Tween20乳化劑適量:
親水型乳化劑的一種,用來分散油脂,
讓油溶性物質均勻擴散在水溶性溶液中,
如果添加脂溶性香料或基礎油才須使用。
建議與油與乳化劑為10:1~10,濃度1%以下
(想更接近天然的話,也能用橄欖油乳化劑,
或其它親水型乳化劑,只要能夠乳化即可)
💲約120 NTD/500ml
 
P.S.我這裡無使用抗菌劑,是因為老闆說我買的萃取液已含抗菌劑,再加上我使用了具殺菌效果的茶樹精油、以及本人消耗快速,因此省略。不然還是建議添加微量天然抗菌/防腐劑,如:葡萄柚籽萃取、維他命E液...等,來防止腐壞。
 
🔻開始製作
 
作法簡單分成兩個階段:
a.水溶性材料的混合
b.脂溶性材料的乳化
 
👉首先a=起泡劑+甘油+萃取液+水:
 
☝量取氨基酸起泡劑30ml
 
☝量取甘油10ml
 
☝量取植物萃取液10ml。
 
☝量取無菌水50ml
 
☝將每種材料逐一倒入慕斯瓶中混和均勻就好囉。
 
 
👉接下來b=精油+乳化劑:
 
☝將精油倒入乾燥潔淨的容器中。
事先估算好自己要放入的精油總滴數,
這部分我每加一兩滴就會聞一下味道,
逐一調整比例,直到聞起來滿意為止。
(精油20滴=1ml,我共使用了12滴=0.6ml)
 
☝以滴管抽取乳化劑,加進精油裏混均勻。
逐步滴入邊溶解,直到精油完全被乳化,
這部分我大概使用了與精油等量的乳化劑。
 
☝將a.b相加,放進瓶子搖均勻就完成囉🎉
 
 
🔻最後試洗看看
👉洗完的感覺是:溫和、清爽、不緊繃。
 
🎯這個配方比例對我這種易出油的人而言,剛好洗得乾淨。清潔過程沒產生類似肥皂那種澀澀的觸感,洗完也不至於像部分男性洗面乳乾燥到緊繃,而是剛好的潔淨乾爽。
 
只是當皮膚過度出油,或用了卸妝油的時候,會有局部洗不夠乾淨的情形,所以打算下次提高[起泡劑&甘油]的佔比、降低水的佔比,讓整體更濃稠來增加清潔力。另外,如果洗完沒馬上擦保濕用品,在冷氣房待一段時間會開始覺得皮膚乾燥,所以計畫下次將甘油提高2-5%試試,乾性肌的人也可以這樣調整看看。
 
🔺如同上述這樣做下來,100ml的潔顏慕斯單次花費是$55 NTD(其實貴在精油😂),但買來的材料整體沒什麼減少的跡象,還能依照自己需求調整配方、使用比較好的成份,個人覺得很不錯。在此跟大家分享,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做做看!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🙇謝謝觀看🙇----------------------
📢最後~我還有陸續DIY其他東西,之後會先簡單分享在Instagram,感興趣的話可以追蹤iniky81,有閒暇時再上來跟大家詳細分享👋
arrow
arrow

    愛喝咖•品飲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